close

最近發現一個自己很嚴重的思維誤區

就是看事情不看本質

或者說

先看了太多的表面   而忽略本質

 

每次 遇到事情  不順心的時候  例如  工作 感情  交友 計畫 未來    時間規劃  等等各方面

都要想事情的本質

做事情的本質

生活的本質

 

要先確認本質

 再去看旁枝末節  甚至 不需要看旁枝

要訓練透過表象看本質的能力

 

其實T 似乎就有具備這個能力的人

要提醒自己常常運用

 

不然常常糾結無用之事

重蹈覆轍做無用之功

 

舉例昨天的五年計畫

我要的本質是balanced life not just superficially chase the standard goal as others.

我想要的理想生 活本質是   "平衡"

運動健康 每周333

工作    維持生計+成就感

大醫院 診所

健康運動 每周333

same

請教練

投資

工作: 助理教授safe(已達到)之後

就維持生計skills+ study

指日可待  只要上軌道 即可複製模式

 

賺錢$$$

投資

買房

家庭: 育兒 隨意請假 家庭:少夜診
交友 交友

 

基本上這樣看起來

其實 順理成章就能水到渠成時間問題不是問題

因為眼光要長遠

幾年畢業也不是重點

只要達成目標  就可以

現在已經不是小學生  有人生既定的框架 所以隨時要清楚自己的目標   然後看自己投入的方向有無朝目標邁進

其他人會有很多閒言閒語 干擾你的思維 所以不要被迷惑了   要確認你的本質  事情的本質  目標的本質

 

你既然有長遠的規劃

納在你的博一博二時光  就要有心理準備  薪水就是少  那沒關係

路線要清晰!!

 

 

感情也是

兩個人的爭執  吵架的本質是什麼

相處期間你最終想要的本質是什麼

其他的都是表面的旁枝末節   無須事事計較

那一天  那個12H病人 女兒一直吵ABR  我覺得很煩 焦慮 後來突然轉念  發現  我焦慮的原因 是因為我對ABR的判斷 沒有把握!!

(那一瞬間  我悟了!        阿~~~原來如此阿   這才是我焦慮的本質   是我對枝是掌握的不確定感)

才發現   原來 所有讓我焦慮的事情  背後都有一個真正的原因  唯有找到那個唯一的原因  才有解藥  找到了  幾乎就解決一大半了  情緒問題 幾乎自動消失

這就是看透事情本質的真相的威力

 

就像那天我去找KP大  我講了一大堆東南西北的扯   他一瞬間就識破了我無意(連我自己甚至都沒有意識到的)用困惑佈下的迷障  直接識破需要他出人出錢的事情

那一瞬間  其實我非常驚訝   這就是聰明人的看事情方式   就是看到"本質"  看到本質  才能掌握重點  掌握事情發展  有主控權  才能真正的解決問題

 

我真的如醍醐灌頂

 

就又好比昨天跟tina 兵 聊天   他說的終極敷衍大法  說 其實不認同也不用爭辯

這個道理 我明明知道 那麼久了  卻總是做不好

 

後來反思   是阿  就是沒有了解整個討論的本質

本質是什麼真的是說服T你有比較厲害嗎?  不是  

是想證明他是錯的你是對的? 不是

是那些事情很重要跟你切身相關  非要你去執行出頭? 不是

那為什麼要跟他爭辯?  爭的焦慮點原來是:

1.我想要被看見  被他肯定 

2.我想要她閉嘴 不要浪費我的時間   

這兩者混合  導致我們吵架

1.背後的本質是  我感覺到我自己說話時沒有被重視或認真回應 提供意見   可是 那只是感覺    我真的需要他提供建議嗎?  不 因為他早已提供過

我只希望討拍跟被附和  其實不用也沒關係   因為真的被附和時我也未必領情   有時覺得很煩 那都是源自我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感  只有自己可以解

所以才會情緒不穩定

 

2. 其實就跟1依樣  因為自己對於未來沒有掌控感  所以隨時有分秒必爭的競爭心  不能放鬆也不能平靜

一點就著   省下來的時間也沒有提高效率   再一起聊天 又因為自己內心狀態紛亂  而溝通品質極差  無法對話

 

說來說去  就是我自己對於自己的未來生活沒有確定感  茫然的焦慮所造成

這就是我情緒不穩  關係不融洽的本質

 

那我現在已經有掌握本質了  看到問題的本質 就幾乎等於問題解決大部分了

突然  覺得並沒有什麼難以解決的問題

人生的規劃也好

工作的carreer也罷

感情婚姻也是   突然焦慮感就下降了

 

這就是看事情本質的重要

 

下次每當大家討論一件事情  或是任何的問題

有所爭論時

先不要急著用膝蓋腦幹反射答案

先想想這個問題的本質是什麼

我真正需要去處理解決的到底是什麼

這樣人生的quality也會提高非常的多

才是聰明人有智慧的人該做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will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